跳到主要內容

認識我們 / 100年度陳校長的話

陳校長的話──親職教育的重要

 

  「現代教育」隨著時代、社會、環境的變遷而有所改變,如何管教、治理,成了家長、老師的困擾,更是學校、社會之隱憂,尤其為人父母者為了子女生活、教育而忙碌不已,於是大家的思想、觀念、期許都隨著而改、而變;因為,影響孩子的管道愈來愈多元,沒有標準答案的規範,讓脫韁的感覺,愈來愈嚴重,實為一件令人堪憂且須正視的課題。

  今日社會之亂象,非一時之間造成,其來有自,權利意識高漲,更讓校園的管理、治理,變的困難。以「權力」之名,爭取「小我」利益的聲音,遠遠超過對「大我」的責任感。這就是現代年輕人的自我意識,也是我們需要共同解決之問題。

  今天,如果說教育有任何差池,完全怪罪於教育當局,或為人師表,或為人父母之過失,則有失公允,所謂「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唯有家庭、學校、社會教育之鏈結,緊密結合,始可慢慢改善與導正。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曾說過,他不只擋了兒女的「前途」,甚至還斷了他們的「財路」。王品股票掛牌上市,戴勝益瀟灑宣布要捐出個人八○%的財產做公益,只各留五%給兒女,而且還設下三十五歲才能動用的限制條款。他更說,並不打算讓王品變成一個家族企業;他的孩子,只是「戴勝益的兒子女兒」,絕對不會是「王品集團的少東、公主」。王品這座江山是他自己白手起家打下來的,如果孩子們也想要一座大好江山,那麼,不好意思,請自己努力。這是一個很好的典範,實為父母者、教育者的親職教育教材。

  務必經磨鍊體驗中始能成鋼,玉不琢、不成器,這是古訓,而非一味施予,再施予,不知進取。溫室培養的花朵,終經不起風吹雨打,最後枯萎凋零。耶穌祈禱文「我日用糧」說的很好,這句話是指我們不應該向上天祈求過多的東西,只要求得每天所需要的糧食就夠了,因為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人不得溫飽。

  因此讓我鄭重呼籲所有花商家長們,千萬不可溺愛子女,愛他(她)就要管教、輔導他(她),應時時刻刻關心他(她)。親職教育,應以家庭與學校環環相扣,做好親職教育,是我們共同之責任,受惠者是學子,是後代子孫。愛他(她)們,就要灌輸「施比受更有福」觀念,這才是「教育」上上之策,才是真正後代子孫之福祉。

校長          

陳藝昕 謹識

101年元月13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