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展計畫

國立花蓮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實習輔導處發展計畫

 

一、目標

  1.教授學生基本商業知識,訓練專業實務技能,使能勝任未來工作之所需。

  2.培養學生正確之工作價值觀與職業道德觀,使能在職場上固守崗位,熱愛工作。

  3.指導學生瞭解職場現況,使能妥善規劃未來就業生涯。

 

二、策略:

  1-1充實教師專業知識,巧用適當的教材教法。

  1-2輔導學生取得多項專業證照。

  1-3加強技能與技藝訓練,重視理論與實務配合。

  1-4充實、更新各種教學媒體、設備

  1-5規範學生應具備之電腦基礎操作能力。

  2-1藉舉辦各項「建立正確職業觀念」活動,培養學生正確的職業觀念。

  3-1配合輔導室,舉辦各項活動,協助學生規劃未來。

  3-2與地區業界建立和諧關係,爭取就業機會。

  3-3利用現代科技設備及技術,加強就業輔導服務。

 

三、實施計劃:

  1-1-1鼓勵現任教師到大學研究所進修,取得碩士學位。

  1-1-2推薦教師利用寒、暑假到公民營機構研習。

  1-1-3定期出版各專業科目教師研究報告。

  1-1-4定期舉辦各科教學研究會,互相交換教學心得,期能研得合適的教材教法。

  1-1-5掌握就業市場需求,調整校訂選修科目,提供學生最有利之選擇。

  1-1-6指導學生使用現有網路上已提供之各項教學與評量軟體。

  1-2-1訂定『中文輸入技能檢定辦法』,期能提昇學生中文輸入能力。

  1-2-2利用寒暑時間開設技能檢定專班,協助學生通過各項技能檢定。

  1-3-1訂定『技藝競賽指導教師選聘辦法』、『技藝競賽選手選訓計劃』、『一年級最佳會計丙檢
     技術士競賽實施計劃』、『二年級會計資訊選手選拔競賽實施辦法』、『二年級商業簡報選
     手選拔競賽實施辦法』、『文書處理、網頁設計、程式設計競賽實施辦法』,
     期能培養學生優良的專業技能。

  1-3-2鼓勵學生參加本校義工隊,到本校各處室或鄰近機關實習服務,增加學生實務經驗。

  1-4-1爭取經費,增購網路教學設備與軟體。

  1-4-2爭取經費,逐年汰換電腦教室軟、硬體,使資訊教學成果,能與時代潮流接軌。

  1-4-3鼓勵教師研發各種教學相關之媒體與電腦線上軟體。

  2-1-1訂定『導正職業觀念漫畫比賽方案』、『加強職業道德教育資料剪貼及心得寫作比賽
     辦法』、『加強職業道德徵文比賽實施辦法』等活動,培養學生正確的職業道德觀念。

  2-1-2利用本校網頁,經常性提供有關職業道德、職業安全之資訊,期能達到潛移默化之效。

  3-1-1訂定『畢業生職前講習暨生涯輔導活動實施計畫』,指導學生學習規劃生涯。

  3-1-2邀請本校傑出校友及業界創業成功人士蒞校演講,以啟發學生的專業成長與創業意識。

  3-1-3邀請知名學者專家蒞校演講有關生涯規劃與兩性關係,引導學生妥善規劃未來。

  3-2-1加強校友會之功能,擴大校友參與,提供就業資源。

  3-3-1加強與畢業生聯繫工作,瞭解畢業校友動態,提供就業服務以及接受校友提供就業機會。

  3-3-2開發網頁軟體,利用網頁的親和性,調查應屆畢業生升學就業意願。同時蒐集各種可能之
     
聯絡媒介(如手機號碼、電子郵件信箱位址等),作為畢業後追蹤輔導之可用資源。

  3-3-3善用電子郵件的方便性,不定期將學校重要訊息傳播給校友,以加強學校與校友間之聯繫。

  3-3-4利用本校網頁,提供職場教育、就業機會、就業考試等資訊。並配合(3-3-3)將就業機會、
     就業考試等訊息,傳播給『待業中』校友,以收就業輔導之實效。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