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資料下載區 / 101學年度第二次家長委員會議記錄(102.1.18)

國立花蓮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101學年度第二次家長委員會會議紀錄

 

壹、時間:民國102118(星期五)晚上600

 

貳、地點:芳村活海鮮餐廳地下1

 

參、出席人員:如簽到簿

 

肆、主席:郭汝銘會長

 

伍、主席暨長官致詞:

一、會長致詞:感謝各位委員的參與,大家辛苦了。

二、校長致詞:很快的時間又過了半年,在此歲末之際,感謝所有的家長委員、顧問對花商的後援及照顧,只要孩子能成長、家長能支持,我們都非常歡喜作,本年度國管樂雙雙獲得花蓮縣學生音樂比賽優勝,非常感謝花商教育基金會支援國管樂、所有球隊及原民舞的服裝,也邀請各位家長加入花商教育基金會的行列,來擔任基金會的顧問、董事;未來新的一年,相信我也會交出一張更亮麗的成績單,祝福大家。

 

陸、報告事項:

一、校務報告(各處室報告)(請參閱附件一)

二、會務報告(總幹事報告):(請參閱附件二、附件三)

 

柒、討論提案

提案一:請家長會支應本校致贈102年退休人員紀念獎牌,以資留念,提請討論。

提案人:人事室

  明:家長會曾支應本校101年退休人員紀念獎牌,預計102年教職員工申請退休人數為6人,獎牌每面1,200元,總金額為7,200元,懇請家長會惠允繼續支應。

  議:照案通過。

 

提案二:請家長會支應本校102年春節值勤同仁慰問金,提請討論。

提案人:人事室

  明:家長會曾支應本校101年春節值勤同仁慰問金, 為慰勉本校102年春節期間(除夕至初三4)值勤人員2人之辛勞,擬援例發給慰問金每人每日1,000元,總金額為8,000元,懇請家長會惠允繼續支應。

  議:照案通過。

提案三:請家長會支應本校102年校慶表揚在校服務資深教職員工,製頒獎牌,以資勉勵,提請討論。

提案人:人事室

  明:家長會曾支應本校101年校慶表揚在校服務資深教職員工獎牌,預計102年符合在校服務資深教職員工為15人,獎牌每面1,200元,總金額為18,000元,懇請家長會惠允繼續支應。

  議:照案通過。

 

捌、臨時動議

  由:本學期家長會提供清寒學生借款部份已陸續收回,僅商二乙1位學生因家境困頓,確實無力償還6,000元借款,請討論因應方式。

決議:由家長會會長給予補助。

玖、散會

 

【附件一】各處室報告資料

 

 

教務處報告:

 

一、101學年度上學期舉辦第二次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初階實體課程研習,此次共有46位校內教師參與研習及花中、花女,花農等友校教師參加,研習課程圓滿完成,教師收穫良多。花商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也又向前邁出一大步。

二、101學年度上學期延續上學年度繼續於圖書館五樓及二樓實施晚自習,並爭取到專案補助硬體設備(冷氣)及教師輔導鐘點費,使學生有良好的環境及時間複習白天老師所教導的課程,三年級同學更積極準備升學考試,成效良好。

三、101學年度上學期開設學測輔導班,讓報考一般大學學測的同學補強主科能力,教師多利用課餘及週六日義務上課;另各科教師也常利用課餘及週六日義務實施補救教學。

四、101學年度花蓮縣國語文競賽本校共獲得兩項第一及多項優良名次,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賽也獲第四名佳績。

五、101學年度上學期獎助學金獎項至目前共有25項,有257人次得獎受惠,獎助金額為$1,159,923,元。

六、101學年度本校獲高職優質化計畫補助共4,520,000元,上學期(8~12)部份2,260,000元已多執行完畢。

七、101學年度上學期辦理原住民族語認證課程,協助原住民同學取得族語認證,將有助於升學表現。

八、101學年度上學期舉辦學生課業座談,學生所提問題及建議教務處都配合各處室儘力回答或完成改進,會中發現學生逐漸成長並學會感恩,對老師無私的奉獻教導及學校的良好措失皆能表示感謝,令人欣慰。

九、除上述事項外教務處各組同仁皆將本身職掌業務如期順利推展,並配合各處室活動提供協助,完成工作。

 

學務處報告:

教官室

一、830開學典禮辦理「反黑、反毒、反霸凌」校園安全宣誓活動,並由教官於第一週全民國防教育課程中實施宣導,加強學生認知,以防止不當行為發生。

二、921配合全國性活動實施防震防災疏散演練活動,加強學生災害防制與自救能力。

三、103日實施賃居生暨工讀生安全座談會議,以提升學生自身安全觀念。

四、1017日實施二年級實彈射擊活動,加深學生國家意識。

五、1121辦理反毒宣講,強化學生對毒品的認知與防範。

六、1226辦理交通安全宣講,加強學生交通安全觀念。

訓育組

一、912舉辦社團博覽會

二、926下午舉辦「敬師迎新活動」,配合「那一年,我們一起照的老師」活動一同慶祝教師節。

三、1030~11月1實施高三公民訓練,前往天祥進行兩天一夜的活動。

四、1031日高一、二校外教學,分別前往花蓮海洋公園及光復林田山

五、1112學生音樂比賽(管樂)獲得全縣第一名優等成績,將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音樂比賽管樂合奏。

六、1119學生音樂比賽(國樂獲得全縣第一名優等成績,將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音樂比賽管樂合奏。

七、1128服務學習專題演講

八、1222點燈祈福活動,結合花商管樂及國樂的演出,帶來一場音樂及充滿感恩氣氛的活動。

九、1224~25日聖誕節糖果傳情活動,

十、119法律常識測驗

體育組

一、於9/10起至10/12日止,實施高一游泳教學

二、本學期於10/15起至10/26舉行班際桌球個人賽與班際三對三籃球賽,桌球個人賽於午休實施,班際三對三籃球賽於放學後實施。

三、本學期全校運動會於121314日舉行。

四、101學年度上學期學生對外比賽成果

()101年度三頭六臂YOUNG三對三籃球賽高中女子組全國第三名

()2012年第34屆全國中正盃滑輪溜冰錦標賽

    高中女子組前溜雙足S形第三名與前溜單足S形第三名

()101年度花蓮縣柔道錦標賽 高中女子組第二名與第三名

()101學年度稅務盃三對三籃球賽高中女子組全國第四名與第六名

()101年度花蓮縣運動會社會高中女子組籃球亞軍

()101年度花蓮縣運動會社會高中女子組排球亞軍

()101年度花蓮縣運動會高中女子組田徑1500公尺冠軍

()101年度花蓮縣運動會社會高中男子組跆拳道色帶品勢賽冠軍

() 101學年度高中乙級籃球聯賽女子組花蓮區預賽冠軍

衛保組

一、101年設籍山地鄉學生結核病防治主動篩檢 〈10195日(星期三)〉,共計23人受檢。

二、「電與新能源~燃料電池應用」專題演講(環境教育研習101912(星期三〉。

三、「菸~隱形的殺手」專題演講〈101919日(星期三)〉。

四、「2012金秋海洋秋季淨灘活動」〈101107日(星期日)〉,共計71人參加

五、101年度高級中等學校(花蓮區)教職員工急救教育研習〈1011011日(星期四)〉,共計53人參加。

六、101學年度第一學期捐血活動〈1011114日(星期三)〉,共計79人,捐血80(1袋血250)

七、「走向陽光關懷愛滋」專題演講〈1011121(星期三)〉。

八、辦理全校學生嚼檳調查〈10219日(星期三)〉。

實習處報告:

一、101102日辦理暑期金融機構實習檢討會。

二、1011024日原住民生涯規劃講座,由范清龍先生主講,學生反應熱烈。

三、1011017日假本校視聽教室舉行「原住民職涯講座活動I」,計有高二高三班原住民同學參加,同學們感覺對未來的工作世界更為認識與了解。

四、101116日,本校與慈濟技術學院簽訂『教育夥伴關係』契約,期望透過夥伴關係彼此合作共創雙贏,慈濟可以輔助花商教學;而優質的花商學生,也可以選擇進入社區內的慈濟學院就讀,讓雙方達到互惠。

五、1011114日假本校視聽教室舉行「原住民職涯講座活動II」,計有高二高三班原住民同學參加,同學們感覺對未來的工作世界更為認識與了解。

六、1011121日辦理「國稅及地方稅稅務宣導講座。

七、101年全國商業類科學生技藝競賽:
10112/4~12/6在陳校長帶領下,參加全國中等學校101學年度商業類科技藝競賽,競賽結果成績優異,各職種獲獎如下:

競賽職種

學生(班級)

獲獎名次

指導老師

商業簡報

李宛儒(三甲)

第十名

李翠華老師指導

網頁設計

沈佳容(資三乙)

第十八名

江素慧老師指導

職場英文

張正薇(會三乙)

第十八名

張敏慧老師指導

會計資訊

王珮芸(資三乙)

第二十九名

謝淑姿老師指導

八、協助同學團體報名全國第3梯次檢定會計、電腦軟體應用檢定,報名完畢

九、101年在校生丙級專案技能檢定工作圓滿達成任務。

十、1011118日 主辦花蓮區「101年度中華民國商業教育學會英文能力測驗」。

十一、1011215日協辦101年度原住民升學優待取得文化及語言認證考試,花商考場試務工作。

十二、10215日協辦「102年度第一次電腦基金會中英文輸入能力測驗」。

十三、會計事務乙級檢定通過2人。

十四、102年度工商業類在校生檢定同步報名作業,報名時間為102111日止,目前各班報檢資料已陸續出爐。

十五、辦理國中職業試探,於1011114日宜昌國中、1011222日壽豐國中八年級同學來校參觀並了解本校各科概況。

十六、召開校友理監事會議101年度第4次會議。

十七、102年全國檢定第1梯次門市服務檢定,本校商一會一4個班級同學報檢,報名截止時間為102117日,採通訊報名,預計102114日可以完成校內報名。

十八、提供校內四科相關資料,並協助教務處完成優質化網站架設。

十九、1011024日辦理『門市服務丙級檢定-觸控式結帳作業』教師研習。

二十、10212日與慈濟技術學院醫務管理系,辦理高三「專題製作競賽暨期末成果發表」活動。

二十一、商經科沈恩典老師、謝鳳儀老師帶領學生參加「中學生小論文競賽第1011115梯次」榮獲優等2件及甲等6件,合計8件作品得獎。會計事務科參加全國高中職小論文比賽,共15組得獎(8組優等、7組甲等),感謝謝淑姿及江曾為美老師的指導

二十二、商經科與會計科定期發行「商業新知」,本學期發行第78~79期,共2期刊物。

二十三、各科每週實施義工服務制度,成立「商業新知組」、「公務支援組」及「文書事務組」,培養學生服務學習精神。

二十四、李翠華老師指導同學榮獲101年資訊月資訊應用競賽數位內容簡報競賽個人組全國第五名,團體組北區第五名。

二十五、101919日及103資處科辦理二場『智慧型手機app應用研習』活動。

二十六、10193日資處科完成電腦教室302更新

二十七、10195日、12日資處科辦理PowerPoint 2010簡報製作研習

二十八、10195日資處科辦理新生電子郵件帳號建置。

二十九、101年度花蓮縣英語文競賽:
會三乙 正薇同學榮獲高職組作文第一名。(指導老師萬華)
三甲 易霖同學榮獲高職組作文第三名。(指導老師美儒)
二甲 馨同學榮獲高職組造句第三名。(指導老師康騰芳)
二甲 高函同學榮獲高職組造句第三名。(指導老師孟珠)

三十、101119日資處科二年級辦理『三棧布拉旦原住民文化參訪』

三十一、1011215日資處科協助辦理『原住民語言認證考試』

三十二、10215日資處科辦理『中英文輸入技能檢定』共499人次,預訂於102121日寒假期間,辦理TQC word檢定,共73人次。

三十三、102122~25日寒假期間,資處科辦理三年級『電腦軟體應用乙級檢定』,計有83位同學參加。

 

圖書館報告:

一、全國高中職圖書館閱讀指導工作坊:10192527日本校與高中職圖書館輔導團合辦閱讀指導工作坊,由陳校長主持,臺灣師大陳昭珍教授蒞臨指導,計120人參加,學員對本校留下極佳印象。

二、三魚網投稿:承蒙教師熱心指導,本學期同學投稿博客來三魚網計221(統計至102111),第一、二次投稿者皆可獲得贈書獎勵。

三、讀書心得寫作:本學期同學投稿讀書心得寫作20篇,得獎6篇。101學年度起請全體國文科教師輪流評審,結合教學、寫作、評審鐵三角,與外校較勁。

四、小論文寫作:本學期小論文投稿33篇,得獎23篇。各科專題製作課程結合小論文寫作,並與慈濟技術學院舉辦策略聯盟發表會,內容相當精采。

五、教育部「快樂悅讀」計畫:快樂悅讀班級讀書會於1011017日、1228辦理。此外,英二甲、資二乙班於1128在資訊館辦理聯合發表讀書會,由同學負責主持、發表、攝影、評分等工作,成效顯著。

六、「獨閱樂不如眾閱樂」:本校與松山家商、開南商工3校合組「獨閱樂不如眾閱樂」跨校網讀社群,成員必須先在facebook發表心得3篇以上,於1011026日進行skype討論會,該活動發表在博客來三魚「讀家」第19期第5版。

七、教職員工讀書會:1011017日圖書館與輔導室在政大書城辦理讀書會,討論「不存在的女兒」,搭配103花商電影院「鴻孕當頭」,討論婚前性行為與尊重生命。125讀書會書目為「我們叫它粉靈豆」,探討班級經營動力,分享心得經驗。

 

總務處報告:

感謝各位委員對總務處業務的支持,並感謝本處室夥伴們的盡心努力,總務工作得以順利推展。摘要報告本學期工作概況與近期重要通報事項如下:

一、本學期已完成配合各處室執行業務、高職優質化、推展原住民技職教育、實用技能班等相關經費採購事宜,計有:

1.住校生晚餐供應採購案、高三公民教育訓練活動。

2.高職優質化:增購樂器設備、英語情境教室修繕、專題製作教室電腦教學設備。

3.推展原住民技職教育:增購冷氣機設備、原民台衛星接收傳輸設備、增設宣講平台環境美化工程。

4.實用技能班:團體諮商教室修繕、教學場所電腦投影設備、教學場所空調設備。

感謝各單位配合提出計畫申請補助經費,共善教學環境及品質。

二、本校工友李依頻、鄭純惠克盡職守,並能發揮所長,襄助行政事務與指導語文競賽,獲得佳績,堪為楷模,特頒獎狀以資鼓勵,感恩無私的奉獻。

三、本校技工、工友員額編制僅3(技工1人、工友2)。本校現有技工、工友9(技工5人、工友4);其中6(技工4人、工友2)列超額出缺不補。

四、本校高低壓電氣設備定期檢測記錄,已於10197日獲縣政府備查。

五、1011029日經濟部來函:「政府機關及學校四省專案計畫」100年度執行成效分析暨考評報告,教育部所屬國立學校241所評比,本校用電(油、水)累計總體節約率排第19名、用電(油、水)節約率排第48名,感恩同仁努力執行節約電(油、水),將賡續推動節能政策,申請經費汰舊老舊耗能設備,以達省電之目標。

六、預定於1月底前完成各班教室課桌椅、電源插座檢修,2月底前完成全校水塔清洗工作、校園環境整理及樹木修剪。

七、本校已購置「公物損壞報修系統」並建置中,預定於下學期開學後啟用。

八、預定於22配合102年國家清潔週辦理全校環境消毒。

九、本校101年度資本門(建築與設備)預算2684000元,合計執行2678093元,執行率99.78%

 

 

輔導室報告:

輔導室101學年度第一學期工作報告(已完成)

 

項目

工作內容說明

備註

一、生涯輔導

 

 

()期初及期末班級團輔:

1.    內容:

(1)高一:多元智慧探索

(2)高二:大考中心學系探索量表

(3)高三:升學進路說明

()講座

1.    高三學生大學多元入學說明會

班級團輔感謝教官室協助,運用國防課程上課

二、生活輔導

 

()初級預防

1.帶領「輔導義工自我成長團體」。

2.輔導團隊加入兩位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實習心理師,擴充輔導人力。

   3.辦理教師知能增能研習-花商電影院班級經營

  影片欣賞(衝鋒陷陣影片)及讀書會(我們叫它粉靈豆),增進教師輔導知能。

4.提供教師及家長一般心理諮詢服務。

()二級預防

    1.期初調查全校各班高關懷學生。

    2.推展認輔工作。

()三級預防

   1.進行全校各班「家庭變異學生」、「轉復學生」、

     「曠缺過多學生」輔導。

   2.一般學生個別心理輔導晤談。

   3. 身心障礙學生之輔導及IEP會議。

老師們平時對學生的關心,若學生們有特別的心理需求及需要協助的部份,請轉介輔導室。

 

 

三、學習輔導

 

1.    提供讀書與學習策略量表,學生可自由報名,

 由輔導老師協助施測及解釋。

2.    針對段考有多科不及格的同學,提供個別晤

 談。

 

四、性別教育

 

1.        辦理期初性別教育平等委員會,說明本學期性別平等教育內涵及實施計畫。

2.        辦理教師知能增能研習-花商電影院性別平等

影片欣賞(鴻孕當頭)及讀書會(不存在的女兒),增進教師輔導知能。

3.        高一、高二學生性教育宣導-分手快樂

4.        輔導專刊(主題:花漾花young-當幸福來敲門)

 

五、生命教育

1.        辦理生命教育小團體

2.        於班級輔導課程融入生命教育議題。

3.        辦理北區生命教育研討會。

 

六、特殊教育

   1. 辦理特殊教育委員會、身心障礙學生個別化教

     育計畫會議、身心障礙學生親師座談會。

  2. 本校共有8位身心障礙學生,高一3位;高二1

位;高三4位,感謝全校老師以愛心及耐心來

教導他們

 

六、教師進修

 

1.        教師知能增能研習共計2場,與圖書館共同合作,主題為性別平等及班級經營。

2.        原住民特色美食DIY

3.        原住民文化藝術串珠體驗。

4.        教師輔導知能研習-花蓮新移民家庭現況與親師互動策略。

5.        北一區生命教育研習活動。

 

七、親職教育

1.辦理「親職教育座談會」。同志諮詢熱線辦理同志議題親子講座。隨後各班進行親師座談。

2.配合學生個別狀況,進行家長諮詢及家庭晤談。

 

 

【附件二】

國立花蓮高商101學年度家長會 收支報告表 102.01.18 

           

    

          

上期結轉

   300,300

100學年度結餘款

學生家長會費收入

   122,000

日校、進校學生每人100

捐贈收入

327,000

家長委員、各級學校等捐贈收入

其他收入

147,313

 

預借註冊費收回

192.615

 

收項合計

 $1,089,228

 

會務發展委員會

   91,685

相關會務發展、連絡、收發

會議紀錄寄發差旅獎助業務

學校會務聯誼、急難慰助..等事宜費

校務發展委員會

   80,875

支援學校擴充教學設備

充實學校軟硬建設及維護業務

、聘顧工作人員津貼費用

藝文活動發展委員會

213,149

配合學校辦理相關慶典活動

校外參訪、社會公關

辦理藝文研習觀摩講座

本會各項聯誼活動

生活安全發展委員會

0     

採購更新交管器材

協助學校相關生活安全裝備維修及更換

獎勵績優志工、校警保全獎助

社團發展委員會

    4,000

教練獎勵津貼

社團裝備擴充維修

社團成果展演費用

文具、郵電費用

   833

 

雜支及其他預備金

  0

 

預備金

    6,000

尚未收回註冊費

支項合計

  $390,542

 

    

$689,686

 

備註:各科目預算得視實際需要相互勻支。

 

 

【附件三】

101學年度家長委員捐贈收入  102.01.18    

姓名  職稱

金額

備註

郭汝銘會長

20,000

贊助運動服

沈春龍副會長

20,000

 

楊健中副會長

20,000

 

王馨慧副會長

20,000

 

邱煒傑副會長

20,000

 

歐吉虎副會長

20,000

 

林世頂副會長

20,000

 

朱坤榮常委

10,000

 

陳綾均常委

10,000

 

徐立群常委

10,000

 

蔡永坤常委

10,000

 

鍾換仁常委

10,000

 

蔡志強常委

10,000

 

邱馨儀常委

10,000

 

徐淑翠委員

5,000

 

陳怡君委員

5,000

 

張智鈞委員

5,000

 

李玉龍委員

5,000

 

韓奮忠委員

5,000

 

公主咖啡陳韻庭顧問

5,000

 

連興文具行顧問

5,000

 

盈彩企業顧問

5,000

 

良友文具行顧問

5,000

 

吳忠友顧問

5,000

 

虹藝禮品顧問

2,000

 

昶安消防顧問

5,000

 

張鈴宏顧問

10,000

 

鄭憲堂顧問

10,000

 

謝志誠顧問

10,000

 

蔡明仲顧問

10,000

 

林子辰顧問

10,000

 

方進添顧問

10,000

 

合計

327,000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