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資料下載區 / 105學年度第一次家長委員會會議紀錄(105.10.06)

國立花蓮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105學年度第一次家長委員會議會議紀錄

一、時間:105106(星期四)晚上700

二、地點:國立花蓮高商行政大樓3樓會議室

三、介紹與會人員

四、主席:蔡志強會長

五、主席致詞:

本學年度家長會委員總人數19人,目前委員出席人數11人,已符合「高級中等學校家長會設置辦法」(下稱本辦法)19條第2項規定,委員會應有委員總數二分之一以上出席,爰本委員會議開始。

非常感謝各位委員對家長會的支持,學生是我們的子弟,學校的發展能有效運作,各位家長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各位站在第一線力挺家長會,在此深表感激。

六、校長致詞:

非常感謝會長、各位委員的支持,讓我們家長會順利完成,學校的三大支柱:行政、家長、老師,家長是最重要的支柱,學生好比是學校的客戶,沒有學生,學校無法經營下去,相對的,學校各種措施及教學工作因應家長要求、學生需求,會盡力來完成,很感謝有全體家長的支持,讓學校能順利運作,行政也是重要的一環,行政和家長會要密切配合,委員對各處室有任何的需要或溝通,都可以到各處室請教或討論。

七、提案討論:                                            

案由一:推舉105學年度常務委員、副會長案。

  明:依本會組織章程(下稱本章程)第七條:委員會設常務委員會,置常務委員五人至九人,由委員會就委員中推舉之,每學年改選一次,連選得連任。委員會就前項常務委員中推舉出一至三人為副會長連選得連任,並以連任一次為限。

  議: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通過,推舉常務委員由:蔡志強、梁文德、楊慧凰、黃淑玲、張國維、李忠賢、蔡順富、王達苹、陳羿如9人擔任,推舉副會長由:黃淑玲擔任。

 

案由二:推舉本會105學年度家長會財務委員、監察委員案。

  明:依本章程第十五條:本會應推舉財務委員、監察委員各一人,辦理經費及會務監察事項,由委員互相推舉之。

  議: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通過,推舉王達苹委員擔任財務委員、林坤祺委員擔任監察委員。

 

案由三:為因應會務需要,本屆家長會擬敦聘高淩鈴等人擔任日常會務行政人員,提請審議(提案人:會長蔡志強)

  明:

一、依本章程第九條:本會為辦理日常會務,由會長提名家長或本校人員擔任會務人員,經委員會通過後聘任之,均為無給職,並得經委員會同意後給予津貼。

二、本屆家長會擬敦聘本校學務處高淩鈴主任擔任總幹事、訓育組施美言組長擔任秘書、訓育組張秋婷幹事擔任文書、學務處李依頻小姐擔任會計、校長室鄭純惠小組擔任出納,以辦理日常會務。

  議: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本案通過,家長會總幹事及秘書為無給職,並同意於本屆期末支付津貼予文書、會計、出納人員,每員5,000元。

 

提由四:為因應會務需要,本會擬敦聘余國基等人擔任本會顧問案,提請審議(提案人:會長蔡志強)

  明:

一、依本章程第九條:家長會得聘顧問,由會長提名經委員會通過後聘任之,其人數不得超過委員人數二分之一,以提供教育諮詢,協助學校發展。顧問均為無給職。

二、余國基、廖堯宇、陳泰明、郭汝銘、陳姵君、沈金舜、包念華、林信祥、林哲逸等人熱心公益,經邀約後願意擔任本會顧問,以提供教育諮詢,協助校務及會務發展。

  議:                                    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本案通過。                     

 

提案五:請家長會協助支應本校105學年度國中九年級入班招生宣導車馬費案,提請審議。(提案人:教務處)

  明:

一、本校為充分提供國中九年級生入學本校之正確資訊,並把握與學生面對面溝通之機會,於每年下學期安排為期二週之國中招生入班宣導,由教師們配合教務處之時程,義務到校宣導招生。

二、為落實節能減碳之環保概念,鼓勵教師們共乘交通工具,將補貼開車的教師部分車馬費,如下說明:花蓮市學校100元、花蓮縣200(北區)、花蓮縣300(中區、南區)。請家長會同意支應此項費用4,000元,以資鼓勵。

  議: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本案通過。

 

提案六:請家長會協助支應本校106學年度大學學測及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茶水費案,提請審議。(提案人:教務處)

  明:本校為體恤高三考生於大學學測及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之考程中,不便購買茶水以補充能量,及家長無法到場陪同之情,請家長會同意支應106學年度高三考生升學測驗之茶水費4,000元。

  議: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本案通過。

 

提案七:請協助支應校內管樂、國樂與原住民舞蹈參與全國音樂、舞蹈比賽或校際交流之交通費與住宿費,提請審議(提案人:學務處訓育組)

  : 105學年度全國音樂、舞蹈比賽縣內初賽於12月中舉行,隔年的3月份將於外縣市舉辦決賽,懇請家長會補助學生之食宿及交通費用,每社團約兩萬元,三個社團共約六萬元,提請討論。(104學年度實際支出經費為7,400)

  議: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本案通過。

 

提案八:請協助支應105學年度全國音樂、舞蹈比賽獲獎指導教師獎勵金,提請審議(提案人:學務處訓育組)(104學年度實際支出經費為15000)

  :由於本校學生參加花蓮縣及全國音樂、舞蹈比賽獲獎實屬不易,優質化及原住民等計畫申請經費亦不足支應指導教師鐘點費,分部教師大部份皆犧牲假期並不計較鐘點費指導學生,依例榮獲縣賽優等,頒發指導老師獎勵金3000元,榮獲全國賽優等,頒發指導老師獎勵金5000元,請家長會同意支應此項費用,以資鼓勵。

  : 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本案通過。

 

提案九:請協助支援105學年度全校運動會,個人競賽獎牌及錦旗,提請審議(提案人:學務處體育組)(104學年度實際支出經費為7500)

  明:為使今年度全校運動會順利進行,懇請家長會補助學生個人競賽獎牌及錦旗約8,000元。

  議: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本案通過。

 

提案十:請協助支應「全國高級中等學校105學年度商業類科學生技藝競賽」學生之交通費及住宿費,提請審議(提案人:實習處實習組)

  明:「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商業類科學生技藝競賽」為高職每年重要賽事,本校每年參賽六組。競賽指導老師利用課餘時間培訓,在師生共同努力下,每年都為學校爭光。競賽地點都在外地,所需之經費包括參賽選手、指導老師及工作人員之競賽等費用高達12萬元,懇請家長會補助資訊人員及選手之交通與住宿費,約3萬元,其餘由本處自行籌措。

  議: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本案通過。

 

提案十一:請協助支應「全國高級中等學校105學年度商業類科學生技藝競賽」獲獎教師及學生之獎勵金,提請審議(提案人:實習處實習組)

  明:依據1040422日擴大行政會報通過「國立花蓮高商鼓勵師生參加全國技藝競賽優勝獎勵要點」,請家長會同意支應此項費用,以資鼓勵。

(1)教師獎勵金,懇請家長會支應

(2)學生獎勵金,以當年度優質化經費優先支應,不足額由家長會依每年收支狀況加以增減,依家長會決議辦理。

(3)辦法第貳條:參加全國技藝競賽獲獎指導教師及選手獎勵標準及獎金如下:

對象

指導選手代表(教師)

選手代表(學生)

獎勵

獎金

敘獎

獎金

敘獎

第一名

壹萬元

小功2

伍仟元

大功1

第二名

捌仟元

小功2

肆仟元

大功1

第三名

陸仟元

小功1

參仟元

小功2

前三名以外獎項
獲金手獎者

肆仟元

小功1

貳仟元

小功1

不含以上獎項
獲入圍優勝者

貳仟元

嘉獎2

壹仟元

嘉獎2

未獲入圍者

 

嘉獎1

 

 

 

  議: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本案通過。

 

提案十二:105學年度家庭教育親職教育座談會餐點費用,懇請家長會協助支應,提請審議(提案人:輔導室)

說明:

一、親職教育座談會每學年辦理一次,為家長與學校互動、溝通的重要活動,藉由辦理親職專題講座、有效能親師的溝通,協助學生學習與在校適應。

二、活動過程提供與會家長約50元之餐點,估計約200位家長,共10,000元,懇請家長會協助支應。

  議: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本案通過。

 

提案十三:辦理105學年度日間部及進修部高三學生升學面試說明會、書面備審資料說明會及升學模擬面試等教師鐘點費用,懇請家長會協助支應,提請審議(提案人:輔導室)

說明:

一、本校為高三學生提供多元入學資訊,提升高三學生升學準備,辦理面試說明會、書面備審資料說明會及大學申請入學、統測甄選入學模擬面試。

二、面試說明會及書面備審資料說明會各為2小時,校內講師鐘點費用為800/時;校外講師鐘點費用1,600/時,懇請家長會協助支應。

三、模擬面試依105學年度學申請入學及統測甄選入學第一階段結果,安排模擬面試師資、場次,每位教師400/時,懇請家長會協助支應。

四、預估總計金額約30,000元。

  議: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本案通過。

 

提案十四:請家長會支應本校教職員工10511月至10610月生日禮券總金額為31,250元,提請審議(提案人:人事室)

  明:依上年度本校教職員工生日禮券每人500元,分別由本校、家長會支應各250元,爰10511月至10610月教職員工約125人生日禮券每人250元,合計31,250元,懇請家長會惠允繼續支應。

  議: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本案通過。

 

提案十五:請家長會支應本校致贈105年退休教職員工紀念獎座(),以資留念,提請審議(提案人:人事室)

  明:家長會曾支應本校105年退休教職員工紀念獎座(),預計105年教職員工申請退休人數為3人,獎牌每面1,200元,總金額為3,600元,懇請家長會惠允繼續支應。

  議: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本案通過。

 

提案十六:請家長會支應本校106年春節值勤同仁慰問金,提請審議(提案人:人事室)

  明:家長會曾支應本校105年春節值勤同仁慰問金,為慰勉本校106年春節期間(除夕至初三,4)值勤人員2人之辛勞,擬援例發給慰問金每人每日1,000元,總金額為8,000元,懇請家長會惠允繼續支應。

  議: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本案通過。

 

提案十七:105學年度交通義工服務隊年度慰問金,金額約為6,000元,提請審議(提案人:教官室)

  明:本校交通服務隊均由一年級住校生擔任,每日早晨及放學時間於校門口協助全校學生上放學交通安全工作,按往例於學期末辦理活動慰勞之,懇請家長會惠允繼續支應。

  議: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本案通過。

 

提案十八:請家長會支應本校106年九三軍人節教官同仁慰問金,提請審議(提案人:教官室)

  明:家長會曾支應本校105年九三軍人節教官同仁慰問金,為慰勉本校教官維護校園安全之辛勞,擬援例發給慰問金每人每日1,000元,總金額為6,000元,懇請家長會惠允繼續支應。

  議: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本案通過。

 

提案十九:請家長會支應本校105學年度二年級實彈射擊場地設施費,提請審議(提案人:教官室)

  明:本縣各高中每年實彈射擊使用之靶場均由花防部提供,然靶場各項設施、靶材、保養用具及流動廁所租賃費用需由各校共同分擔,本校分擔金額為3,000元,懇請家長會惠允支應。

  議: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本案通過。

 

提案二十:請協助支援105學年度進修部全校運動會,得獎錦旗3(提案人:進修部學務組)

  明:為使今年度全校運動會順利進行,請家長會補助得獎錦旗3面,共690元。

  議: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本案通過。

 

提案二十一:請支持105學年度義工服務同學(資訊義工、交通義工、環保義工)年度慰問金共13人,金額約計2,600元,提請審議(提案人:進修部主任)

  明:本校進修部交通服務隊均由一二年級學生擔任,每日上學及放學時間於校門口協助全校學生上放學交通安全工作;資訊義工每日放學協助巡視資訊館閉館及設定保全;環保義工每日協助學校各班垃圾分類與清理,甚為辛苦;以上三類義工擬於學期末辦理活動慰勞與獎勵,懇請家長會惠允支持。

  議: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本案通過。

 

提案二十二:花商家長會委託學務處辦理「花商青年」刋物,預計學生每員收費150元,多退少補,不足部份由家長會費補足,請於代收代付委員會提列收費項目。(提案人:家長會會長)

  明:由於「花商青年」為花商學生極重要的文學刋物,具有優良歷史意義,不僅是學生優良短文、新詩、散文及攝影作品發表園地,更記錄各班學生高中生活點滴,是值得學生珍藏之刋物。

  議: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本案通過。

 

提案二十三:學期中若因其他校務需求,需家長會經費支援,請授權本校校長及家長會長逕行核辦,提請審議(提案人:蔡志強會長)

  明:建議6萬元()以內之動支授權本校校長及家長會長逕行核辦,大於6萬元之動支則召開委員會審議。

  議: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本案通過。

 

八、頒發聘書

九、臨時動議:

提案一:擬製作附相片之家長委員會通訊錄,提請審議(提案人:總幹事)

  明:家長委員會通訊錄自前年起增列1欄委員相片,提供彼此互不認識的委員容易熟悉瞭解,會務聯繫更有效率,效果良好,擬延用去年方式製作附相片之家長委員會通訊錄。

  議:經與會全體家長委員共11人贊成,本案通過,請各位委員協助提供照片以利製作。

十、主席結論:

感謝各位今天的參與,家長、校友、老師就是學校最好的顧問,最好的資源,學校真的是省吃儉用,加上政府經費的刪減,現階段子女在此學習、成長,這時候養成的態度和觀念對孩子一生的影響非常大,如此艱距的任務交給老師,理當給予充份的支持與資源,再次謝謝大家。

十一、散會:2020分。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