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交通安全專區 / 交通安全常識測驗

國立花蓮高商交通安全常識測驗

班級:                     座號:                  姓名:                   

選擇題:(25題,每題4)

(   )1.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  步行上學時應靠安全的一邊行走,避免與車爭道,徒增危險。

B.  步行上學時應時時留意路況,切勿分心低頭滑手機。

C.  無號誌路口不需注意左右來車,可任意穿越。

D.  步行上學時應遵守交通指揮人員之引導及協助,安全上放學。

(   )2.自行車的檢查方法,何者錯誤?

A.  檢查煞車:用單手單邊拉住煞車拉桿,試驗看有沒有煞車作用。

B. 檢查輪胎:用雙手姆指指壓輪胎,感覺前後兩輪的胎壓是否足夠。

C. 檢查鏈條:試驗鏈條能不能順暢運作,如果有鬆脫的可能,宜盡快修理。

檢查鈴號:按鈴號試驗看看有沒有響鈴的功能。

(   )3.放置自行車應注意事項?

A. 在公共場所中,腳踏車應停放在有設置固定停車架的位置

B. 沒有設置停車架的公共場所,應整齊停放,不可影響他人

C. 以上皆正確

 

(   )4.發生交通事故時,下列處理事項何者正確?

A. 可直撥「110」警察局勤務指揮中心電話報告事故狀況

B. 通報警察單位處理要詳細說出發生事故地點

C. 如有傷患,可用紗布或乾淨的手帕施予止血保護傷者

D. 以上皆正確

 

(   )5.自行車裝載貨物的規定,何者不正確?

A.  長度:不得伸出前岔,並不得伸出車後1m     B. 重量:不得超過20Kg

C.高度:不得超過駕駛人肩部                   D.  寬度可以超過車把手

 

(   )6.下列哪一個行人路權觀念是正確的?

A. 人行道是供行人行走專用的,攤販或店家都不應佔用道路作為工作或營業場所

B. 佔據道路是一種違法的路霸行為

C. 根據修正處罰條例第82條規定:加重未經許可在道路擺設攤位之罰則,處以新臺幣1200元以上2400元以下罰鍰

D. 以上皆是

 

(   )7.下列哪一個行車路權觀念是不正確的?

A.  確實遵守停讓標誌、支道禮讓幹道、少線道禮讓多線道、轉彎禮讓直行車、左方禮讓右方車

B.  高速公路的行車,駕駛應依據大、小型車不同車種,快、慢速不同車速的車輛,在高速公路上應分道行駛

C.  長隧道不同於一般的開放道路是封閉性的行車空間,更需每個人確實遵守隧道的規定

 

行人可違規穿越車道

(   )8.有關左轉專用道的路權,下列描述何者正確?

A.  遇到紅燈時,直行車可停在左轉專用道

B.  左轉專用道是左轉車專用,直行車不可佔用

C.  左轉車輛可以利用直行車道來左轉

D.  在有左轉專用燈號的路口,左轉車輛可以在不是左轉燈號的時間左轉

 

(   )9.關於行車路權的說明,下列何者不對?

A.  行車路權就是各種車輛、各種情況下,行車使用道路、優先通行、用路安全的權利

B.  行人不可違規穿越車道,是為了保障汽車通行之權利不被侵犯

C.  行車時依規定在所屬的車道行駛,並注意行車間之禮讓

D.  當公車的專用道沒有車輛時,小汽車可以行駛於該車道

(   )10.路權的規定依不同的項目原則來分,下列何者不對?

A.  空間原則:如人行道屬於行人使用,機車道屬於機車行駛,公車專用道供公車載客使用。

B.  時間原則:如交通號誌的「紅燈停、綠燈行」規定、鐵路平交道等。

C.  效率原則:如幹道車應讓支道車先行。

D.  交通規範原則:如轉彎車讓直行車先行、行人穿越道讓行人先行通過等。

(   )11.開車行經無號誌路口時的行車路權規定是哪一項?

A.  多線道車讓少線道車先行                  B.轉彎車讓直行車先行

C.(車道數相同時)右方車讓左方車先行         D.幹道車讓支道車先行

 

(   )12.關於行人路權的說明,下列何者不對?

A.  人行道和行人穿越道,是專門提供行人使用的

B.  行人跨越有分隔島的道路來穿越道路時,即擁有路權

C.  行人使用行人穿越道時即擁有路權,其他汽機車均須禮讓其優先通行

D.  行人應行走在劃設之人行道;並不得在道路上奔跑嬉戲、阻礙交通

 

(   )13.騎車未戴安全帽者會有何種處罰?

A.  未戴安全帽者,處駕駛人新台幣500      B.未戴安全帽者,處駕駛人新台幣400

C.未戴安全帽者,處駕駛人新台幣300       D.未戴安全帽者,處駕駛人新台幣200

(   )14.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  駕駛及前後座乘客依法繫上安全帶,以維護行車安全。

B.  靠邊停車後,請讓學童從左側車門上下車,以避免臨時開門時造成行車危險。

C.  家長汽車停靠學校駐車彎時應打方向燈,示意後方來車,避免後車反應不及。

D.  勿任意停靠造成學校周邊交通堵塞。

(   )15.103 年某日22 30 分在臺中市大雅區永和路近,甲少女騎自行

車沿永和路由東往西之中科路方向行駛,與後方行駛相同方向之乙機車駕駛發生碰撞( 乙駕駛因超速行駛,發現甲少女時立即煞車,卻煞車不及),造成自行車及機車駕駛受輕傷。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  甲少女之自行車未安裝夜間照明設備,加上夜間視線不良造成後方機車之碰撞處慢車所有人新臺幣180 元罰鍰,並責令限期安裝或改正。

B.  乙駕駛超速行駛,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0條,汽車駕駛人,行車速度,超過規定之最高時速,或低於規定之最低時速,處新臺幣1200 元以上2400 元以下罰鍰。

C.  乙駕駛自述肇事前兩車距離10 幾公尺時立即剎車,卻閃避不及,但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94條第1款,汽車行駛時,駕駛人應注意車前狀況及兩車併行之間隔,並隨時採取必要之安全措施,不得在道路上蛇行,或以其他危險方式駕車。

(   )16.請問此交通標誌代表涵義為何?

A.  用以告示車輛駕駛人必須停車觀察,認為安全時,方得再開。

B.  用以促使車輛駕駛人注意注意前方道路有大眾捷運系統車輛行駛經過。

C.  告示左轉的機車( 摩托車)以及慢車(非機動車,尤其是腳踏車)駕駛人,施行兩段左轉。

(   )17.請問此交通標誌代表涵義為何?

A.  用以告示該段道路專供行人通行,任何車輛不准進入。設於該路段起點顯明之處。

B.  用用以告示車輛駕駛人必須慢行或停車,觀察幹道行車狀況,讓幹道車優先通行後認為安全時,方得續行。

C.  用以促使車輛駕駛人減速慢行,注意行人。

(   )18.依據圖示,當騎機車並行於汽車的左側或右側時,要注意途中哪些區域,以免因視野死角而發生事故?

A. BC                        B. AE                      C. CD.

(   )19.依據圖示,騎乘機車右轉彎時,應如何行駛較安全?

  1. 搶快超前轉彎。
  2. 靠邊暫停於A處,待大型車轉彎後再行轉彎。
  3. 靠邊暫停於B處,待大型車轉彎後再行轉彎。

(   )20.依據圖示,機車駕駛人「X」直行時,應如何行駛較安全?

A.  向前騎入 B 區停等,待前方壅堵車流疏通後,再通過路口。

B.  仍應停於 A 區,待前方壅堵車流疏通後,再通過路口。

C.  繼續前進,直接跟著前車通過路口。

(   )21.防衛駕駛就是A.能儘力採取合理謹慎行為加以防止車禍發生B.優良駕駛技術C.良好生活習慣。

(   )22.行車速度愈快,則煞車距離愈長,速度若增加1倍,煞車距離即會增為A.2B.4C.8倍。

(   )23.關於內輪差的敘述,何者錯誤?A.車輛在轉彎時,後輪向內偏移B.軸距越長的車輛內輪差越大C.小客車沒有內輪差。

(   )24.下列何者最接近防衛駕駛觀念?A.即使自己遵守交通規則,還是必須小心防範他人違規對自己造成傷害B.選購耐撞車種,並加強安全配備C.騎在路中間,大家都看得到。

(   )25.關於「購買安全帽注意事項」,下列何者錯誤?A.必須貼有標準檢驗局之認證合格標籤B.安全帽受過強力撞擊後,若外觀沒有損壞則不必更換C.應選擇顏色鮮明或有反光材料之安全帽。

 

未達60分加強教育

:::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師生研習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競賽資訊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
1 花蓮區免試入學委員會網站
2 1
花商學習歷程操作與釋例 1
1 1
1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