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務評鑑 / 學校特色

 

學校特色

依學校整體風格、發展重點、長期績效表現及創新發展等條列方式自我陳述。

1.極爭取各界資源,改善校園環境、充實教學設備及辦理多元教學活動:申請教育部各項競爭型計畫及獎補助款達12,2061仟元。

2.學校行政團隊執行力強,榮獲多項全國性評比獎項。

2-1 104學年度原住民重點學校與大專院校攜手精進輔導訪視,本校榮獲執行成效「績優獎」。

2-2 105年度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特色高職微電影』攝製計畫,本校微電影-「青春飛揚.璀璨夢想」榮獲全國優等佳績。

2-3 實用技能學程輔導訪視,連續七年蟬聯第一等佳績。

2-4 榮獲106年度高中職組及大專校院組交通安全評鑑優等。

3.雖非原住民重點學校,然於培育原住民人才不遺餘力申請相關經費辦理原住民母語教學與相關活動、競賽,教育學生傳承原住民傳統文化與技藝,兼顧學生升學與就業,期能培育新世代原住民人才。

3-1 辦理發展及改進原住民技職教育計畫、原住民一般課業輔導計畫、原住民學校與大學院校攜手精進教學輔導計畫,良好

3-2 辦理原住民升學優待取得文化及語言能力證明考試,聘請在地原住民母語教師,實施原住民母語教學;辦理各項考照輔導班,以有效輔導學生提升考照率。

3-3 每學年均辦理校內語文競賽,包括國語、閩南語、客語、原住民族語之字音字形、作文、演說、朗讀等相關競賽項目,培育學生對多元文化之認知與學習。校內選拔出各項語文競賽之優秀選手,經由教師指導培訓後,參加該年度花蓮縣語文競賽暨全國語文競賽,均獲佳績,成果豐碩。

3-4 每年辦理部落參訪,讓花商學生能體驗認識在地的原住民文化。

4.配合教育政策,推動或承辦各項上級交辦業務,績效良好。

4-1 辦理教師專業發展實踐方案,99學年度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以來,全校86名教師中,通過初階評鑑教師達81人,佔全校教師比例94%,2位教師獲進階評鑑人員認證,1位教師獲教學輔導教師認證。教師每年將分組進行入班觀察,省思教學方式,檢討教學成果,並提升教學成效。

4-2 擔任104107學年度花蓮區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委員會,辦理花蓮區國中生升高級中等學校報名分發作業,圓滿完成,達零失誤、零爭議之最高標準。

4-3 107學年度本校獲國教署選為第二期「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歷程檔案試辦之前導學校。

4-4 進修部為大花蓮地區夜間上課首選,交通便利、管理嚴謹,設置商經科、資處科及實用技能學程,滿足特殊入學需求。配合學生程度,讓學生樂於到校學習,從中獲得學習成就,並輔導考取證照,鼓勵學生証照在手、職涯選擇無窮。

5.學校辦理活動多元,讓學生充實體驗課外活動,陶冶健全身心。

5-1 長期經營不同特色之學生社團,包含音樂性(管樂、國樂、熱音及吉他社)、舞蹈性(熱舞社、舞感社、原舞社)、服務性(志願服務、靜心及扶少團),除了參加縣級及全國性比賽之外,常受邀於花蓮縣內各活動展演嘉賓,並於105年度開始,每年舉辦社團成果發表會及音樂會,提供學生展現多元發展的舞台。

5-2 本校自102年度起每年舉辦國際教育旅行活動至日本,每年開設日本文化、語言等課程讓學生參加。經過幾年的成長,已於106學年度與日本千葉縣我孫子高校締結為姊妹校,也預計108年度進行回訪,進行更深刻的學校交流。

5-3 進修部上課時數不足,仍每年辦理運動會及班際球賽,訓練學生裁判培養榮譽心、培養團隊凝聚力。

6.設置特色技職教育設施,培育學子專業知能及其應用能力。

6-1 設置應用外語科特色情境教室,如機艙情境教室、藍坪攝影棚情境教室,透過專業課程教學,提升學生英語應用能力。

6-2 擁有花蓮惟一的丙級門市服務檢定場所,讓本校商管群學生就近考照。

6-3 設置創客教室、雷射雕刻機、VR虛擬實境體驗設備,供新課綱特色課程使用,培養學生務實技能,並應用於均質化活動。

6-4 實用技能學程注重職場能力,學生考取證照可抵學分外,並提供獎學金鼓勵。

7.重視實用技能,專業群科結合在地產業及技專校院,強化在地鏈結。

7-1 每年辦理英文、商管各項技能檢定,例如勞委會的門市服務、會計、電腦乙丙級、商教會的英文、會計、商業管理、英語多益、電腦TQC等,配合爭取到各項經費,開專班授課,提升學生的專業能力。

7-2 每年投入專業教師指導學生,積極參與全國商業類競賽,擁有良好成績,近4年共有12次獲優勝,其中2次為金手獎。

7-3 結合花蓮校友及在地企業,至各機構進行實習:如國稅局、花蓮一信、花蓮二信、花蓮愛買、花蓮家樂福、靜思書軒、蜂之鄉、曾記麻糬、記帳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農會超市、遠東百貨等。

7-4 積極與科技大學(慈濟科大、樹德科大、萬能科大、德明科大)策略聯盟,借助技專教師的專業能力入班協同教學,提升學生專業能力。

7-5 每年積極爭取學生校外實習、職場體驗,共349人參與暑假校外實習,1008人參加職場體驗。

7-6 每年爭取辦理教師公民營,104Google雲端教與學;105年辦理建立生態農耕,發展知識經濟、保險證券實務研習;106年辦理打造雲端教室,迎向數位時代、里山生活教育之設計工作坊。

8.重視多元文化、融入學校活動,建構溫馨和諧的校園氛圍。

8-1 推展各項心理衛生教育活動,包括生命教育、生涯發展、性別平等、人際關係、多元文化、家庭教育等,陪伴學生安心成長。

8-2 協助學習或適應有挫折感的學生,提供多元自我探索課程,如:烘焙、園藝、皮雕,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效能,促進學生心理健康。

8-3 推廣多元文化適應與輔導,舉辦國際化元素服裝秀、國際階梯彩繪,營造藝術與國際視野校園,並辦理多元文化電影賞析焦點座談,促進多元文化的融合與交流。

8-4 進修部生員多元,外籍生學習態度認真積極、表現優異,值得同儕學習,並利用班級活動及園遊會分享家鄉美食及文化。

9.建置線上行動圖書館,架立多元電子平台,全方位推廣閱讀,提升學生閱讀動力。

9-1 建置數位典藏平台取代紙本典藏方式,除典藏學校重要史料文物典籍外,亦典藏教學相關活動集錦、刊物、學生得獎作品等,可提供校友、家長及外界人士透過線上查詢閱覽,瞭解學校各項教學活動情況。

9-2 線上電子書系統涵蓋udn、華藝、凌網等各家電子書,目前已有2,745冊電子書及udn雜誌資訊庫,增廣閱讀資源及管道。

9-3 提供手機借閱APP,可不必臨櫃就可完成借閱手續,亦可透過行動載具的MB2系統獲得圖書館提供完整的各項服務。

9-4 利用贈書於教學區主要通道設置6座書櫃,將各界贈送的優質書籍擺放書櫃供師生與社區民眾自由取閱,培養閱讀風氣。

10.進修部管理嚴謹,注重學生安全。

10-1 進修部每日集合點名後放學,於集合時加強各項安全宣導,由於學生多半成年,提醒騎駕車時注意事項更為重要。

10-2 進修部放學時採集中放學,交通管制由教官及學生交通義工共同執行,採三段式放行,增加師生離校通行安全。

 

 

 

 

 

 

 學校特色評分:    9.5    (0-10)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