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務評鑑 / 學校發展困境與解決策略

 

學校發展困境與解決策略 (請自行陳述)

 

編號

學校發展困境

解決策略

1

花蓮地區少子女化現象嚴重,生源不足,各校搶生。自103學年度免試入學以來,本校招生分發雖為滿額,然報到率逐年下降,未報到學生大半至五專(護校),其次為選擇私校就讀,造成本校招生漸形困難。

1.提升學校辦學績效,營造學校形象與行銷策略,加強與臨近國中之交流。

2.多辦理親師座談及親職教育講座,宣導技職教育之優點與特色,增進家長對技職教育的認識,透過校刊、特刊及平面媒體、電子媒體之報導,宣導學校辦學績效。

3.配合地區產業,發展各科特色,積極輔導學生參加技能檢定與技藝競賽,建立學校及各科特色,提供多元適性課程,以降低學生流失率。

4.調整課程以符合區域性就業市場需求,建立相關產業資料,並結合鄰近大學端資源,以產學攜手合作等相關計畫培育產業需求人才,以吸引優秀學生選擇本校就讀。

2

面臨少子女化及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政策,勢必面臨學生素質嚴重落差之現象,對導師班級管理、教師教學成效與學生學習動機而言,將為一大挑戰。

1.差異化教學:於班級內實施差異化教學,採分組學習模式,加強學生學習成效。

2.補救教學:積極申請相關扶弱計畫或與大專校院志工合作,針對學習弱勢學生進行補救教學課程。

3.菁英教學:針對學習優勢學生加開課後或假日菁英教學課程,進行加深加廣之課程。

4.創意教學:鼓勵教師設計創意教學法,減少傳統之單一講述方式,配合多元評量,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5.強化輔導機制:加強親師生三方之有效溝通,建立合理、正向之輔導管教方式;落實生涯輔導,引導學生正確方向;推動生活品德教育,融入課程教學中,以增進其成效。

3

原住民學生天生具備音樂及舞蹈天分,原住民孩子於本校約佔23%,因家庭社經地位不高,大部分的孩子沒機會學習音樂,本校期望一圓孩子的夢想,儘量爭取相關經費挹注。國樂、管樂及原住民舞蹈社為本校重點社團,屢獲縣賽及全國賽優等佳績,然而分部教師鐘點費單靠社團費用實不足以支應。

積極申請優質化及原住民計畫經費,然107學年度優質化經費因應108課綱,不再接受社團相關經費申請;原住民相關計畫經費又逐年遞減,致使重點社團推動困難。本學年度開始,除相關計畫經費挹注外,參加重點社團學生需支付部分費用,另外爭取家長會支援,努力達成喜歡音樂及舞蹈孩子們的期望。

4

學校近年爭取預算修繕校舍及重要設施,已完成耐震補強、無障礙環境、屋頂防水防漏、學生宿舍、高壓供電系統及配線、校園安全監視系統、資訊館廁所等改善項目,目前仍有圖書館廁所、人文館廁所、汙水下水道、使照補發申請、風雨走廊、單身宿舍、校園整地等改善需求待完成。

積極申請專案預算補助,有效運用經費,期能發揮預算執行最大效益。

5

本校被列為配合辦理在案之眷舍列管機關,必須就列管之眷屬宿舍依規定期程於1086月底前函報〈收回眷舍房地使用計畫〉,學校後方眷屬宿舍區目前仍有9戶原配住戶,經清查有5戶符合現行規定,有4戶不符合,經依相關規定程序發予遷離通知,至今仍未遷離。

與住戶持續溝通說明,若於期限內未遷離繳回房舍,將依上級機關指示進行相關法律程序,期能依法收回房舍。

6

學校專業類科均集中在商管群,學生學習視野無法擴大,學校特色過於單調,教師之專業過於集中,在多元競爭下,較無法展現其活潑性。

配合產業,發展不同科別,能與學校現有群科相輔相成,讓在校學生能有更多元學習的選擇,相對面臨增科之阻力,也需提出更多有力的說服。

7

學校的應用外語科定位不明,有大部分的時間在學習商業技能,且學校無應用外語科專業師資,學生於應用外語競爭上略顯不足。

鼓勵學校英文教師能進修取得應外科教師資格,進而提供應外相關教學策略方案及未來發展策略。

8

礙於員額管制,進修部專業類科教師無法聘滿,然而日校商經、會計科教師兼課時數也達負荷上限,無法再支援進修部授課,進修部只能聘任代理教師,但由於花蓮地處偏遠,聘任代理教師時曾面臨無人報到之窘況。正式教師不足,只能請代理教師擔任導師,學生年年換任課教師與導師,學生原已是學習成就低,尚須一直適應新老師,實非理想之教育模式。

進修部專業類科師資以正式教師聘足聘滿,除可滿足課務需求,也可解決導師不足的問題,若擔心聘任專任教師超額或鐘點不足,則可協助日校課務或兼任行政工作,以滿足其基本鐘點。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