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輔導類 / 工讀安全與權益

 

租屋安全篇  租屋安全─多看多打聽,安全又放心

租屋前安全須知

⊙儘可能以學校宿舍、學苑為第一優先考量。

⊙租屋前,儘量詢問師長、教官及學長,確實了解租屋訊息。

⊙看房子要有家(師)長陪同。

⊙若需單獨看屋時,可事先與人或朋友約定時間,互打電話確認安全。

⊙單獨前往看屋時,應注意出入口的位置,並保持開放,不要關閉出入的大門。

⊙租屋前,最好先了解該區的環境、治安狀況、前任住戶及房東品性。

 

租屋守則

⊙租屋時請屋主更換新鎖,加裝門栓、門鏈及鐵窗等。

⊙養成隨手關門(鎖門)的習慣。

⊙盥洗、如廁及睡覺前,記得鎖門窗。

⊙單獨在家時,不要隨便讓陌生人進入屋內,應門時應詢問清楚。

⊙若有室友同住,應保持良好關係,互相熟悉彼此生活習慣,相互照應,對其經常出入家中的朋友更應有基本的認知與瞭解。建議最好選擇同性、社交單純的室友。

 

 

 

    租屋六大守則
    學生尋找住屋時,第1要件通常是租金便宜,其次是要距離學校越近越好。崔媽媽基金會提醒,人身安全有保障,要求居住品質才有意義,千萬不要為了一時的租金便宜而造成日後遺憾。以下租屋安全守則可供學生租屋族參考。

    ▉防火逃生安全:隔間以水泥隔間、防火板隔間為佳。若為木板隔間,應更注意房東是否有提供滅火器等消防設備。房屋內部走道、安全門及防火巷是否暢通;鐵窗鎖頭有無鑰匙,或生銹無法開啟。

 

    ▉電源、瓦斯安全:同戶房客最好不超過5戶,以避免出入成員複雜,以及電源配置不足,使得各房間住戶使用太多延長線造成電線走火的危險。注意電線配置是否過於老舊及用電負荷量,插座或總開關旁若有燻黑痕跡,有可能是曾發生過電線走火。熱水器或瓦斯放置地點是否陰涼通風,注意瓦斯管線接縫處是否生銹或破損,避免漏氣現象。

    ▉防盜門禁安全:確認1樓大門是否能緊閉,寢室門鎖應在進住時更新或加裝內扣。窗戶是否有防盜功能完好的鐵窗,若是頂樓加蓋,因為是公共空間加建,更要注意門戶安全。

    ▉外宿女生住宿安全:如果是男女生同層,平日應注意穿著,別穿睡衣在公共區域晃。晾衣時,貼身衣物盡量晾在自己的房間內;若需晾在外面,要遮掩,可能的話,不妨曬幾件男生衣服,以斷絕不必要遐想。如果同1層都是女生,要仿效一些昆蟲的「偽裝術」,門外鞋架放幾雙男鞋,記得要不定時改變擺放位置;電話答錄機可請男性同學或友人代錄。

    ▉建議更換新鎖:決定租屋時,可請房東更換新鎖,並請同意加裝鐵門窗,或門上眼孔等安全設備。建議自己換新鎖,並將換下的舊鎖保留下來,如有搬遷,即可將自己的鎖帶走,搬到哪裡換到哪裡。

    ▉慎防針孔:比米粒還小的針孔攝影機有時會發出亮光,若發現不明光點,就要稍加檢查,可能裝設的位置包括浴室鏡子、面對淋浴或浴缸處、面對床的家具、更衣處,或房間或浴室內的奇怪花草、桌椅,或衣櫃上方被封死處,都是必須檢查的地方。

 

※『崔媽媽基金會』網站提供租屋相關權益資訊,同學可以多利用查詢,網址如下:http://www.tmm.org.tw/rent/tmm_agree.htm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