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輔導類 / 校外租賃停、看、聽

如何看清打工陷阱?

踏入社會的心情是緊張興奮而帶一點不安的,報紙上令人眼花潦亂的求才廣告該如何篩選?面試又要如何注意自身安全呢?以下是我們的建議:

慎選工作:確立目標,學以致用。

1.  先考量個人學業、身體、經歷及家庭經濟狀況後,與家人討論打工之利弊得失,取得家人共識後,再決定是否展開打工生活。

2.  先向學校或各地就業輔導中心詢問瞭解本身權利義務後,再選擇打工工作與場所。

3.  找工作時,對浮華不實、前後內容不一的求才廣告,應提高警覺,勿前往應徵,一般常見的求職陷阱如下:

  • 強調工作輕鬆,待遇優厚。
  • 工作內容訊息不明,僅有信箱、電話,未有公司名稱與地址。
  • 可先貸款協助解決困難,身分保密,高薪,小費多,條件為年輕貌美。
  • 不必甄試,但要先繳可觀報名費或保證金,或必須繳費參加職前訓練。

4.  應徵前先求證是否有該公司、其信譽如何,並以電話連絡了解工作性質或至工作地點附近觀察其環境。

5.  選擇工作應以能學習到專門知識者優先,選擇與所學類科性質相關、工作時間固定、工作場合單純、不需深夜工作及體力能負擔的工作,千萬不要以工資高低作為選擇惟一標準。

面試時:

1.  求職面談最好由親友陪同,如需繳交證件時,問明原因,並堅持只交證件影本。

2.  至現場面試時若對方有不合理要求或不當言談舉止,可以向他請求借用電話,打給親友詢問後,藉故委婉拒絕,使對方知所警惕。

3.  到達面試地點時,先行觀察出口,做好應急準備,並應避免食用飲料或點心。

4.  勿於面試當場給對方明確的承諾,應告知對方考慮後再回覆。

5.  需要訂定書面契約時,務必看清內容並要求公平合理,須先向家長、學校老師請教後,再行簽約,契約內容有類似以下條款時,更須向政府勞工行政主管機關諮詢後,再行簽約:

  • 預扣薪資:作為賠償之預備違約金。
  • 未工作滿一定天數不得領薪及未服務滿預定期限之處罰。
  • 預繳工作保證金。
  • 放棄一切民事賠償。
  • 強迫加班或不加班扣錢。
  • 扣押身份證件。
  • 切勿繳交大筆保證金或保險費,亦不任意借支薪水。

工作時:

1.  初任職時,應先熟悉環境,並注意公司營運情形,以保障自身安全與權益。

2.  注意工作規範與安全,服務單位有安排安全訓練與講習時,應用心參與。

相關法規:少年福利法第八條、第十九條、第二十一條、第二十二條、第二十三條。

到底暑假打工應注意哪些事項呢?

()工作動機:宜抱持學習及擴展人際關係的態度來應徵及從事工讀,一方面可利用尚未進入社會前,歷練不同的工作環境,以利未來畢業後選擇行業的參考依據,另方面也可奠定人際關係基礎,如因未來畢業後想繼續在此行業發展,也有較好的人脈關係。

()工作環境:

1.應注意所從事的工作是否有違法的行為。

2.應注意所從事的工作是否具有危險性。

3.應先了解工作內容是否適合自己的個性,避免工作一兩天之後就走人,造成雇主的困擾。

4.是否有勞工保險。

5.公司是否穩定(最怕做了很辛苦以後領不到錢)

6.證件私章勿任意讓人使用,以免成為人頭被人利用。

7.薪資及工作時間地點應先談妥。

8.避免陷入詐騙集團的陷阱。

打工須知

隨著漫長暑假的來臨,「打工」又成為青年學子的熱門話題之一,那麼對於在打工的同時,青年朋友們要注意到那些事情,才能確保本身的權益呢?以下有幾點原則可供青年朋友們做參考。

1.要尋找合法的場所打工:合法的公司最起碼一定會有公司執照、營利事業登記證.....等政府機關發出之證照,在打工求職之前應先留意。

2.求職面談時,女性朋友最好結伴同行:若到設於大樓內一個小單位的辦公室求職,可結伴同行以確保安全。

3.注意雇主是否有幫你()投勞保:針對暑假打工這種短期的工作,公司行號得不幫員工保全民健保,但只要是五人之公司行號,雇主依法要幫員工投勞工保險,且應於上班當日投保。

4.不要隨便將自己的證件或印章交給公司,若公司要求繳交這些東西時,一定要問明原因,並最好能要求當場交回。

5.注意工時的長短:依勞基法規定,每日工作時間為八小時,超過八小時的部份應給予加班費,除非是政府核定之特殊行業外,否則整月之加班時數,男性不得超過四十六小時,女性不得超過廿四小時,若在非適用於勞基法的行業(如服務業....等)打工,為了自己身體健康的考量,也應儘量避免每日工作八小時以上。

6.注意工作性質;打工時應避免從事一些有危險性的工作,若無法避免時,應要求雇主事前給予適當的訓練,並配帶合格的防護工具後才可。

7.妥善保留雇主或公司發給的單據:打工時要妥善保管雇主或公司發給之錄用通知單,薪資單或其他可證明()有在該處工作的證明,若萬一不幸與公司或雇主發生糾紛時可當證據。

最後要記得一點,打工最重要的目的在於學習社會經驗及賺取零用錢,千萬不要去一些不良場所或特殊行業打工,也不要去從事一些具危險性的工作,以免得不償失。「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打工時一定找不到工作輕鬆,收入又高的工作,若真的有那種工作,大部份不是正當的工作,切記要特別小心,若青年朋友在打工時能多加注意,以自身安全為第一,工作時虛心求教,努力不懈,相信一定會有個愉快且充實的暑假。

打工須知

青年學子打工,除了賺取零用金、學費外,最重要是在打工中學習社會經驗與團隊合作精神,尤其現代青年學生家庭富裕,少有因為生活問題而打工賺錢,叮嚀打工學子,打工期間首重安全,凡高危險性工作或機具,務必要求雇主充份訓練,並提高警覺,如該工作有合法技能要求,則應予謹慎選擇,希望大家暑假快快樂樂打工,開學平平安安上課。

不能不注意的危險行業

1.酒店 2.舞廳 3.KTV 4.PUB 5.檳榔西施 6.工地臨時人員7.清潔工8.服務生9.旅館 10.銷售員11.接待員12.高污染、噪音工廠。13.分發色情宣傳單。

特別注意:目前高薪色情電話熱線亦是如此!

 

 

※『縣市勞工局』網站提供打工族權益相關資訊,同學可以多利用查詢。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