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三)教學省思

我的教育理念

人為萬物之靈,有思想,能創作,由出生逐漸成熟,脫離依賴,學會互助,能謀生,有能力報答父母,甚至回饋社會。人的一生型塑於成長中每一個重要事件與階段,成長中的一切都說明了人類受教育的必要性。教育之於人的影響甚為重要。

   教育可以變化人的氣質,從學習中避免犯錯,抑或避免重複錯誤,提昇自我並精進各種能力。詹棟樑(民80)在「教育的人類學基礎」一文中指出人具有七項重要的本質,即群性、自由、思想及語言能力、發展能力、自我肯定、追求意義、超越等本質。

  身為教育工作者的一員,本著良知與責任必須使自己精進,無論是教學教法、班級經營、亦或關懷引導都須與時俱進。網路知識的取得與流通快速,手機上網與交友都很方便,學生對手機與網路極度依賴,社會環境變遷迅速,家庭結構也多樣化,如何協助學生健全發展,發揮潛能,並且設法提昇他們不斷向上求進的意志,這些都是教育工作者必修的課題。

  基於上述的因素,與多年教學的歷練,有了以下的教育心得與主張: 

  (一)教育活動以學生為中心:無論教材的選擇與教法的運用,必須配合學生的能力、經驗、興趣與需要,尊重學生,提供選擇與判斷的機會,教育情境務必配合學生身心的發展,協助學生建立自信,有利於健全的人格發展。 

  (二)協助學生改變與思考:學生須要足夠的時間探索與發展,教師必要時伸出援手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自我概念,適當的瞭解學生身處的環境,藉由關懷改變學生態度,試圖改造分享,使學生獲得更佳的改變。

(三)幫助學生建立責任感:高中職學生已經到了可以適當承擔責任能力的時刻,有的學生表現得毫無自信畏首畏尾,說話吞吞吐吐;有的學生卻自信滿滿。為甚麼呢?父母親與老師的評價對學生有著很深遠的影響。若我們常對學生說「你很棒」、「有進步」,學生不斷地接收老師對自己正面的評價,便開始有了信心,喜歡做事也樂於討教解決事情的方法。有些學生害怕協助班上事務,甚至被分配到的工作也馬馬虎虎,因為他們得不到別人的讚賞,他們不相信也不接受別人,因為他們已經很久也沒有接收別人到對自己正面的評價,因為不作為就不會「失敗」,逐漸以逃避責任來保護自己。所以多給學生正面的評價,將會直接影響學生心理發展,一開始對學生的要求不要太高,先求有再求好,給予能力可及的責任分配。
   (四)同理心:能夠體會學生的處境、拉近學生與老師之間的距離;莫因單一事件,感到心灰意冷,放棄曾有努力的一切。給予關懷與安慰,心暖了,活力也跟著來了,改變需要時間,就算是一點一滴改變,也值得欣慰。重點是持續的改變,比以前更好

 ()亦師亦友的師生關係:個人認為,最好的師生關係是介乎於「老師」與「朋友」之間,上學的「樂趣」除了學習,就是得到了解你()的朋友,可以談心,可以討論未來,可以尋求解惑,喜歡老師也會成為上學的動力,看到好榜樣,成為模仿的目標。試著在教學中適度穿插時事與詼諧對話,可以舒緩學生對緊繃艱難課程的排斥,對師生關係也能增進。

身為老師,需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該扮演的角色與應盡的本份,自己也要精進,認真教育~用心教學,一定要站在學生的立場省思自己的教導方式,適時的修正。也必須尊重學生多元的發展,引導學生建立正確的人生觀,教育者善用智慧,教育才會有希望。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