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野外求生

課程目標

人們常因不了解自然,而使自己陷入危難困境,本課程希望增進學生戶外活動安全常識與求生技能,包括野外活動準備與進行、野外活動意外事故的預防、野外求生等範疇的知識,並藉由認識臺灣獨特的地形、季節與氣候等特性,使學生在進行戶外活動時,能將地形、天候狀況納入考量,以避免意外發生;但如不幸發生意外時,也能憑藉個人經驗、求生基本知能、技術裝備與求生意志度過危難。更期望大家可有效安排自己的自然體驗生活,享受臺灣之美,展現充沛的青春活力。

核心能力

一、認識山難事件發生的原因以及了解野外活動從計畫整備至實行的過程。

二、認識臺灣野外地區的地理與天候特性,並認識可食與不可食動、植物以及意外處理原則。

三、知道山難發生後初步自救的要領,以及意外發生後的求救方法。

四、了解飲水、食物的取得與野炊技能、住所搭建的選擇要領與安全要素以及繩結的運用。

五、認識野外判定方向的方法,並了解行前計畫的重點事項。

 

跳至網頁頂部